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

【一】

古人留給我們一些所謂的人生哲理,比如「沉默是金」、「難得糊塗」等,實際上有問題。之所以要沉默,要糊塗,是因為在古代的知識框架中,有些社會問題是無解的。古人的教誨只能提升個人的境界——或者說是忍耐程度,可是,如果將社會看作一個肌體,這種犬儒的姿態是無法真正地舒緩社會治理難題。翻開中國歷史,東方智慧避免不了大規模的社會災難,避免不了層出不窮的腐敗和權力爭奪,避免不了在鴉片戰爭之後的迅速潰敗。恪守所謂的生存智慧,你逃離不了困境,社會也逃離不了困境。

東方智慧是好東西——僅僅作為美學語言。如果對公共生活有所關切,我們應當坦蕩蕩地具體問題,獨立思考,率性表達。對待社會科學,就應當用科學的態度。東西文明的交匯,帶來了現代社會科學的理論與分析方法,讓我們脫離無棱兩可的美學語言,更精確地定義我們的概念,更科學客觀地審視這個世界。全球化時代的到來,得以在一個橫向的空間中進行國別比較研究,分享各種思潮與話語。互聯網的普及給了民眾一個達成共識的機會,在那種似是而非的所謂生存智慧的背後,逐漸觸摸到我們依舊粗鄙、蒙昧的部分。

新一代的年輕人,尤其是受過良好教育、有過留洋經歷的年輕人,正大批進入這個體系之中。這是一代人的痛苦,充滿著夢想的破滅之聲和人格的巨大變化。有人將此解讀為教育與社會不能對接,也有人將此文學地表述為「理性與現實的必然碰撞」。實際上,其本質是社會沉屙的存在一直在拒絕改良,舊文化和舊觀念的巨大慣性依然在綁架著中國人。但這也是一個新的開始,人們在努力地尋求共識和真相,種種觀念霧霾,比如「凡事賴國情」、「凡事賴人口」等論調,在慢慢地打破。互聯網正在打破原有的利益格局,我們終於得以睜開眼睛。

現在,到了與這個學英文的方法 免費線上學英文網站 看影片學英文網站 看youtube學英文網站世界談談的時候了。

【二】

我們頭上頂著21世紀的太陽,按理說,這是極好的。

但是抬頭一看,依然有霧霾。

我們生長在一個追求共識的時代,按理說,這也是極好的。

但是我們依然充滿恐懼。80後年輕人很快鎩羽而歸。不少人患得患失。我想起許知遠經典的形容:「那些憂傷的年輕人」。能不憂傷嗎?經歷了一次次的幻滅,從豪情萬丈到被人唾棄,從為中國崛起而讀書的理想青年,最後變成生存奴隸——各種「狗」。這不是一個悲劇,而是無數個悲劇。

九0後難道真的就絕望了嗎?(騰訊大家網)

在與年輕人分享的故事中,我印象最深刻的,是一位85後的女生。她在湖北某市擔任公務員期間,表示最難熬的是會議,通常沒有實際內容,但卻在不安中度過,時刻準備著妥善地表態。發言時,她特別留意人們的呼吸聲。因為表態妥當與否,人們不會直接說,但呼吸的節奏是最誠實的,人們的情緒變化可以從中感受得出來。人人戴著假面,極為默契地玩著同一個遊戲。

後來,這個姑娘離開了體制,她不能接受精神高壓,同時,她要尋找更有意義的生存方式。

這些年來,世界向大學畢業生展示了最殘酷的一面,孩子們一畢業就遭遇失業危機。能通過公務員考試的,已經是其中的幸運兒了。有多少人,還沒找到如願而開心的工作,就開始面臨房價的終極挑戰。捉不住事業,也捉不住愛情。最後,丟盔棄甲,屌絲成群,一代人陷入了迷惘之中。原來的豪情壯志與驕傲,已經讓位為自嘲心態。只有在喝醉之後,你才能讀懂這代人有多不甘心。

「聽了這麼多道理,依然過不好此生。」這化為一部電影的臺詞。還有一句更粗俗的:「然而,這並沒什麼卵用。」

【三】

最近,一位女大學生名人在TED上做了一個演講《絕望的大學生》,揭穿了類似「明天會更好」之類的騙局。這種似是而非的心靈雞湯,我們飲了好多年。這個詞「絕望」,雖然有點爭議,但還是受到了很多大學生的認同。

馬佳佳TED演講〈絕望的大學生》畫面。

其實,90後早就開始反抗。這些單純、善良的90後,成長在互聯網世紀中的90後,外語好、有國際視野的90後,卻面臨著比80後更狹窄的生存空間。讓他們屈從於體制顯然是不可能的。他們若拿個三五千的死工資,要多少年才能趕得上房價?他們還甘於像80後、70後那樣服從遊戲規則,希望分些殘羹冷炙?他們已經準備挑戰這個時代,設立自己的規則了。

在21世紀10年代,互聯網、全球化、對公共生活的渴望,正深刻地改變這個世界的格局。很多不合理的體制在瓦解,很多封閉的黑屋子照進了陽光。「我來到這個世界上,是為了看一眼太陽。」海子的詩歌讓我們重新覺醒。對人性的讚歌,對光明的渴望,依然觸動我們的深處。人們勇敢地批判既有的不合理。一個從傳統媒體走出來的女主播勇敢地將空氣品質問題擺上桌面。

與此同時,也聽到了舊世界的坍塌之聲。互聯網革命時代的到來,傳統行業將似乎將要土崩瓦解。實體店鋪、傳統媒體、印刷、客運、金融、移動通信、傳統教育等等,都在搖搖欲墜。行業在洗牌,資源在重新分配。舊世界在不斷淪落,一個更大、更精彩的新世界在崛起。前幾天,著名專欄作家侯虹斌離開了工作了10多年的報業,她說,「人生除了奮鬥,也必須有接受現實的雅量。社會正在洗牌重組中,我隨時做好了當一個失敗者的準備;盡人事,聽天命,即便失敗了,生活也要繼續。」我可不同意,誕生於200年前的報紙,是前電子資訊時代的產物,它的沒落也是學英文的方法 國中英語學習方法 英語學習方法 線上英語學習平台必然,這是社會的進步,而不是失敗。對於如此「油菜花」的侯老師而言,失去的只是枷鎖。

【四】

所以,就有了這樣一個時代呼聲:「世界那麼大,我想去看看。」

這封文藝範的辭職信,開啟了體制中人對外在世界的熱望。那個封閉而過時的小世界,似乎在瓦解,在沉沒,而人性的萌芽在復蘇。這個「去看看」指的僅僅是旅遊嗎?並非如此。它指代這個迅速裂變的時代。以前,以為世界就是自己的城市、自己的部門、自己的領導。一生就要託付於學英文的方法 學英文不背文法 學英文不學kk音標 學英文不補習這麼一個彈丸之地。現在,新世界有這麼多可能,有這麼多豐富歷程,這驅動了一代人追逐夢想的希望。去看看,並不是要走到天涯海角,而是通過不斷的經歷,全方位地感受新時代,它可能帶來的機遇,可能結出的果實。

還有一句話,被喊得非常響亮:「你看不慣的東西,就是要改變的部分!」

我想起與舊世界的對話,那些被擱置、被忍耐的不滿,終究是無法妥協的,就大膽改變它。世界從此變得坦誠,變得純粹。這不是反智,世界正因充滿不確定性,所以我們才有機會。

在這個處於微妙臨界點的時代,陽光下的你和我,正在一點點地擺脫恐懼。「對的就是對的,錯的就是錯的。」這世界,我們有能力看個明明白白。讀了這麼多書,不是拿來裝糊塗的。奮鬥了這麼久,不是天天用來吐槽的。

無力感越來越強,最後卻成為了力量。

*作者為政治學博士,中國媒體資深評論員。(原文刊載騰訊大家網。)

相關報導 ● 放榜淚流不止 國中畢業生上街頭 ● 房價高戶口難拿 大學生「逃離」一線城市完整圖文網址: 好文嚴選:絕望的90後如何改變這個世界?新聞提供學英文的方法 宜蘭學英文補習班 花蓮學英文補習班 台東學英文補習班:風傳媒學英文的方法 新竹商用英語課程 桃園商用英語課程 新北市商用英語課程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新北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全民英檢高級托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